2017年12月21日 星期四

胡桃派 (Pecan Pie)


經不起許多熱烈粉絲(大概兩位)的要求,立刻與各位分享這個節慶感濃厚,同時也是在趴踢當天獲得最多讚美的甜點。

美式甜點給大家的印象都是又甜又膩,又是色素又是糖霜,一點也不好吃,唯一的例外是這個胡桃派。起源於北美洲盛產的胡桃樹,原本只產於美國北方如明尼蘇達州,隨著南北內戰,一路跨過密西西比河流傳到南方,又從南方流行回來,因為胡桃的採收季節是九月到十一月之間,盛產而低價的胡桃做成的派也順理成章成為感恩節的標準甜點之一;歐洲也有胡桃派(或核桃派),做法略有不同,歐洲的胡桃派有頂上的派皮,美國做法則是頂著內餡直烤到熟。

法國還曾經跟美國爭吵他們才是胡桃派的發明國家,不過目前證據看起來似乎是美國原創比較有可能。(我也覺得,這個派的做法太簡單,跟作風繁複吹毛求疵的法國甜點路線大相逕庭,比較適合草率豪邁的美國人)

做法與食材都很簡單,可我對這個派有著完全無法抵抗的腳軟魔力,不管是裡面的糖漿還是滿口的胡桃,又或是旁邊搭配的鮮奶油與堅果香氣的融合,還是熱量爆點讓我有頹廢的快感,只要有人端出這個胡桃派,我就一定會連吃兩塊,正餐吃再飽也一樣。上回是大個子的阿姨烤了這個派讓我欲罷不能,吃相饞到阿姨讓我把剩下的派帶回家。後來感恩節,大個子媽也為我烤了一個,這次更慘,全家都知道我愛吃,很好心的留了大部分給我,短短兩天節慶我就嗑掉2/3個派,正餐沒有肥到,被這個派搞了兩公斤在身上,所謂痛並快樂著就是這意思。

派餡材料:

雞蛋  三顆
砂糖  1/4 杯 (約50~55g)
(原食譜用白色砂糖,我用黑糖)
澄清玉米糖漿(果糖也可以)  半杯 (160g)
深色玉米糖漿  半杯
(這個可能要找一下,不然用顏色較深的金黃糖漿代替應該也可以)
無鹽奶油   1/3杯(80g) (微波爐加熱一分鐘軟化)
香草精  半茶匙
切碎的胡桃   半杯
整顆的胡桃   半杯多一點(可以鋪滿派的量)
(以上的杯是指美式量杯,一杯=8oz=250 ml)

關於玉米糖漿,有許多不好的傳聞,增加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肝毒性的風險巴拉巴拉,老實說,所~有的糖都有這樣的風險,除非你這輩子不吃甜點。重點是吃的頻率與份量(我好像沒資格講話),如果每天都吃上這一盤,當然會出問題,若平時的飲食習慣均衡健康,即使過節多吃個兩塊,也不會因此就讓你胰臟衰竭。


又,這個牌子的玉米糖漿,於1920年中期開始,是全美國第一個將胡桃派食譜印在瓶身的糖漿。一直到現在,訪間許多胡桃派的食譜,都是針對這個原創食譜改造或延伸的。其實我看了一下,阿姨給我的食譜差不多就是這樣欸,哈哈。


派皮材料:

中筋麵粉  130 g
無鹽奶油  65 g
砂糖  40 g
雞蛋  一顆
牛奶  一小匙

另外準備一些奶油和麵粉抹烤盤


做法:

派皮的做法,請參考乳酪蘋果派這一篇
(阿姨與大個子媽都用市售派皮,這就隨個人選擇了,我喜歡自家製的派皮口感)


做好的派皮用保鮮膜包起來,冰存半個小時以上
(我是前一晚就做好)


在保鮮膜上將派皮橄平,然後整片蓋到烤膜上,撕掉保鮮膜


鋪好的派皮用叉子平均插幾個洞,烤的時候才不會脹起來影響派的美觀。然後把這派皮放回冰箱再冰半個小時或以上
(讓派皮鬆弛,烤完縮水的程度會改善很多)


來做餡料
美國超市賣的奶油都是這樣一條一條,上面還有標示份量,食譜寫1/3杯,就切到那個指示線就好了很方便


胡桃又叫山核桃,比起一般的核桃顏色較深,紋路也有點不一樣


把砂糖、玉米糖漿與奶油倒入大碗裡


攪拌均勻,有點像焦糖漿的感覺


依序打入三個蛋
(攪拌均勻了再打入下一個)


加入切碎的胡桃,拌勻


倒入冰冷的派皮裡


派餡此時非常流動,要小心不要倒出來
(尤其我還用活動烤盤,超怕自己一個不小心把派給毀了)


把整顆的胡桃裝飾一下
這部份看起來簡單,但是我手殘,胡桃一直掉下去不然就是歪掉,還得筷子夾起來再重新新排好有夠煩的


小心翼翼捧到烤箱
烤箱預熱:175*C/350*F,烤一個小時


前面半小時先放在烤箱底層,讓派皮烤熟,然後再移到烤箱中層,這樣烤出來的派皮就會酥脆不軟爛


剛出爐,整個餡料好像要衝出來似的往上冒



放涼之後就縮回去了,不用擔心


看這派皮,酥脆金黃好可口的呢~


這個派最好吃的時機其實是隔天,核桃吸飽了糖汁,與派皮融合完全,滿口的厚實糖蜜風味與源源不絕的胡桃口感,搭配一大匙冰涼的鮮奶油,那可真是一個銷魂了得。

有些人也會把胡桃派微波加熱三十秒,待內餡融化有點像糖漿那樣的質感再吃,我試過一次覺得有點太黏稠了,老美很喜歡甜點帶著這種gooey的口感,我個人是不愛啦。如果你喜歡黏踢踢的甜點可以試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