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6日 星期四

北海道之食─拉麵


我和大個子旅行這麼多次,這是第一次在不是彼此的國家內旅行。如果要問我最大的感想,就是一定要記得飯店鑰匙和名片,吵架的時候聲音比較大。(好啦其實這次只有爭執那麼一次,這麼久沒見,炒飯都來不及了哪有時間吵架)(羞)

之前在美國,我總覺得大個子編排行程很輕鬆,畢竟是他自己的國家啊,語言又通,愛去哪裡就去哪,上網查一下也沒有很難。這是我第二次來北海道玩,不過是頭一回自助旅行,也是由他全程規劃行程,我必須說,大個子對於旅行這件事,真的很認真又專業,做足了功課,餐廳和飯店都是很不錯的選擇,比起旅行社的走馬看花,這次和大個子一起的行程更令人意猶未竟。(也感謝郝女士在東京工作的妹妹幫我們訂位,大感謝)(鞠躬)

飛機上北海道的夜景,三個月沒見的大個子在這裡等我。



大個子先抵達千歲機場,我晚一個小時到,搭四十五分鐘的JR到札幌,再轉兩站地鐵,距離飯店五分鐘,問路問了二十分鐘(問了三個人,三個人給不同的方向,這是在整觀光客嗎我說),到飯店check in完進到房間已經是晚上十一點半,稍作整理,兩個人就興致勃勃地出門找東西吃。

來日本就是要吃拉麵,尤其是下雪下得亂七八糟,零下六度冷得要命的半夜。

元祖拉麵街,在狸小路附近,小小一條街裏頭大概有十來間麵店,每一間各有不同的特色,不過北海道最有名的風味:味噌拉麵,則是每一間都有賣。

地址:札幌市中央區南5西3~8
(札幌地址的交岔路口都是用東西南北 X 1234,例如北2東4 然後號碼幾番這樣,很好找)
(不過這拉麵街入口很小,要稍微留意一下)



這間是我在緯來日本台的節目看過,全日本前十名最小店面生意又好的第六名:白樺山莊。



如圖所見,裡面只有六個人,就已經客滿,我們在外面排隊。(大大幸運的是裡面的人剛好吃完,我們又排第一個,只等了五分鐘就進到屋內)(零下六度在室外排隊,真的很想死啊)

小提醒:來天寒地凍的國家玩耍請記得洋蔥式穿著。因為室內暖氣開很強,廚師近距離大火快炒拉麵料更是熱死人,穿著厚毛衣又吃熱湯拉麵整個爆汗,一走出門卻是零下六度,手腳發麻很有中風感。



味噌拉麵是招牌,不辣和辣味各點一碗



免費雞蛋吃到飽
(大個子很愛這個)



一定要的 SAPPORO啤酒!



味噌拉麵
湯頭非常濃郁,融合著炒過的蔬菜料,香氣十足;叉燒肥厚不膩,入口即化;細捲麵嚼勁十足又能裹湯汁;筍乾增添口感。略鹹的湯頭卻非常促進食慾,吃完麵喝口湯,筷子又立刻夾著另一把麵,停不下來。

而且,這碗拉麵好適合配啤酒啊!(乾杯)



辣味味噌拉麵
多了辣味,其餘美味的地方都毫無差異,香辣的風味更是令人額頭冒汗。

很意外的是,重口味的大個子竟然偏好原味味噌,我則特愛這碗辣味湯頭,太適合冬天了。



即使是免費提供,水煮蛋的熟度也非常完美,半生熟蛋黃的溫潤口感配上辣味湯頭,真是令人停不下來我的媽啊。



除了元祖拉麵街,札幌車站旁邊的ESTA百貨十樓則有拉麵共和國,從地下一樓有電梯直達。和百貨公司美食街很像,裡頭是北海道各地有名的拉麵齊聚一堂。



拉麵街裝潢很復古風


還有老式日式雜貨店,裡面賣糖果餅乾零食



大個子是個愛湊熱鬧之人,找了排隊最長的一間
(其實排隊最長的是我們之前吃的"白樺山莊",吃過了就換一間)



拍來拍去沒拍到這間店的名字,反正就是在白樺山莊的隔壁



喔有啦,門簾上寫著"吉山商店"



因為之前試過味噌拉麵,這次大個子想試試鹽味拉麵,而我則點了店員推薦的北海道特選拉麵。肚子很餓,又另外點了煎餃配著吃。

一看就知道,普普通通。餡料很乾沒湯,皮也不夠酥脆,我做的煎餃還比這個好吃。(哼)


鹽味拉麵
湯頭頗鹹(日本人的腎臟都很強壯),但味道很有深度,是會令人想多喝兩口的湯頭(然後再回頭喝水這樣),細捲麵有嚼感,叉燒肉表現也不差,但比白樺山莊略遜一籌。


北海道特選拉麵

搞什麼?是乾麵??(菜單上的圖片根本看不出是湯的還乾的)

拉麵用的細捲麵煮成乾的,灑滿起司、蔥花,一樣有拉麵料(叉燒、半熟蛋),旁邊那一坨褐色的是炸蒜酥,還有一小塊奶油,隨著熱氣融化。

雖然我想喝湯,但是點都點了也只好試試看。一入口,我的老天也太~~油了吧!

細捲麵很會裹湯汁,同樣的也很會沾油,除了奶油和起司,似乎拌麵的醬料也相當油膩,咀嚼著滿嘴的肥肉感,叉燒肉乾又柴,少了湯汁的濕潤更是難以入口,這玩意兒竟然是店員推薦,那小妞到底是新來的還是在整觀光客?


大個子看我吃得一臉凝重,夾了一口試吃之後,認真地跟我說:既然難得在這裡,就點妳想吃的吧!一碗拉麵也沒有多貴,不要勉強自己吃這麼難吃的東西。然後幫我點了一碗醬油拉麵。(抱)

雖然鹹到掉毛(比鹽味拉麵還鹹我的媽啊)(我吃鹽如喝水,我說很鹹就是真的很鹹),但是有熱湯喝,細捲麵又Q彈又不油,還有好吃的筍乾,和著湯一起吃的叉燒肉也沒那麼乾柴,我還是很感恩的把整碗麵吃完了。(回台灣再去腎臟科掛號)


這故事告訴我們,店員的推薦不可盡信,請遵從內心的呼喚選擇想吃的東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