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0日 星期六

蔬菜高湯


雞高湯、牛肉高湯的罐頭,基本上味道還不錯,加點番茄胡椒就可以中和罐頭味,又省功夫,我常會拿來入料理;但是,蔬菜高湯罐頭,我非常不愛。

有股濃濃的鐵銹味,還有一點也不自然的人工蔬菜味(還是也有好喝的是我不知道?但我目前遇到的都很難喝啊),第一次嘗試之時,打開罐頭,聞到那味道,嚇得我倒掉也不是,喝掉更不可能,猶猶豫豫不知道要怎麼解決,這東西味道這麼難聞,到底誰要喝啊?(後來那罐就拿來煮麵給大個子吃了)(咦)

只要在外面遇到難吃的東西,就是促使自己開工的動力。

每回處裡完蔬菜,總會留下這些根塊枝節,還有蘿蔔的頭、削下來的皮、高麗菜外面的葉子、比較粗的頭尾......等等等


把這些東西洗乾淨,放在乾淨的塑膠袋裏頭,放冰箱,直到收集足夠的量時,就可以來燉蔬菜高湯。(但也不要太久,一個禮拜之內用掉比較好)

這次的高湯除了根塊,還另外加了洋蔥和蘋果,增添甜味
(蘿蔔們都不需要削皮)


所有的東西洗淨切塊,丟入鍋中



加水淹滿材料,倒入半杯清酒(或米酒),灑點鹽,放兩片薑
(清酒可以調和青菜的菜味,薑則是增加香氣)



水滾之後,轉小火,蓋上鍋蓋,燉煮四十五分鐘到一個小時
(蔬菜高湯不需要燉煮太久)



開鍋之後,淡淡的蔬菜香氣飄出來。

這才他媽的叫做高湯啊!



準備一個濾網,一個勺子,把蔬菜撈起來之後,用勺子稍微壓一壓,不會浪費高湯



過濾完的高湯,帶點淡淡的紅色,微微的甜味香氣,光聞就很舒服



準備乾淨的玻璃罐,用沸水煮過,瀝乾(或是用吹風機吹乾)

高湯裝入鍋之前,再過濾一次。



本來是要被丟掉的菜葉殘渣,變成清爽溫醇的蔬菜高湯。

三個玻璃罐,放冰庫可以保存半年,要用前一天拿出來解凍即可;大碗那個放冰箱,可以保存一個禮拜,隔天就被我拿來煮麵。

只灑一點鹽和湯麵料,喔,超好味的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