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9日 星期六

快手白蘿蔔泡菜


我跟大個子在去年底就開始安排這個三個半禮拜的旅程,前往秘魯、智利、玻利維亞,包括我的夢想旅程之一:復活節島。(那個雕像實在太迷人了)

這是繼2016年的歐洲四週十國之旅之後,另一次長程旅行,也是我第一次去南美洲旅行。這麼浩大的行程,想當然的,從準備行程就開始吵架。(嘆氣)

大個子計畫旅行向來有如脫韁野馬,如果不出言阻止,他可以一整天排五個博物館,再去爬兩個山;一餐可以安排三間餐廳,這裡吃前菜那裏吃主餐,晚上還要去三間夜店嘗試不同調酒,早上六點叫我起床繼續行動

第一次跟他在美國境內的兩週長程之旅,我被他嚇傻,差點在華盛頓辦離婚。這根本不是旅行,這叫行軍吧!他的原則是只要到了當地,任何一個值得一看(或不一定那麼值得)的景點通通要去到,親眼看過才算旅程,睡覺這種事等回家再睡個夠;但是我的旅行方式沒那麼辛苦(大部分普通人應該都不需要那麼辛苦),行程慢慢走,最重要是享受當地風情,逛個市場或老街,景點有看到就看一下,隨緣嘛

差距那麼大的兩個人,可以想像要一起出門,在高海拔又未開發的國家旅行三個多禮拜,這過程有多恐怖嗎?

例如行李打包,他拼命叫我精簡,可是我們要去的國家地處山區,早晚溫差大,行程又有海邊又有山頂,等於四季的衣服都要帶到,還有鞋子內衣女性用品保養品吧啦吧啦,我已經很努力縮小需求了,他說:一罐乳液就夠了妳為什麼要帶這麼多種?

又例如行程安排,做了長途飛機飛到某地是早上五點,他打算一路玩到晚上,然後搭夜間巴士到另一個城市,繼續玩一整天,我說哪裡可以洗澡?他覺得三五天不用洗澡都還好吧?然後又吵一架,逼迫他中間得找間旅館給我,至少要讓我睡一下(哭)

總而言之,行程還沒開始,離婚協議書已經印了好幾份。(菸)

這趟旅行會如何呢?讓我們拭目以待
(這是在旅程之前寫的前言,結果中間太忙沒空打完這篇食譜,現在我活著回來了((沒誤)),接下來再慢慢分享這趟旅程中的恩怨情仇)

這個白蘿蔔泡菜參考的是孫榮主廚"正韓小菜",裡面有很多實用的韓式料理祕訣與步驟,做出來的味道非常道地,配酒下飯都很美味,重點是不用等,下午醃好晚餐就可以吃,適合趕時間的職業婦女。

材料:

白蘿蔔  約三百克

魚露  兩到三湯匙

玉米糖漿(或韓國糖漿)  一小匙

韓式粗粒辣椒粉  一小匙(喜歡辣椒香氣可以多加一點)

蒜泥  一小匙

白醋  一大匙

麻油  一大匙

白芝麻  適量

做法:

選一根飽滿的白蘿蔔(敲出來聲音清脆,摸起來堅硬沒有凹陷),削皮稍微削厚一點,先對切再切成半公分左右的薄片


蘿蔔片排排站,切成細條
(要用刨刀銼絲也可以,但蘿蔔醃過之後會縮水,為了保持口感,不要刨太細)


蘿蔔絲用魚露醃漬十分鐘

食譜上說要用韓式魚露,但我沒有,冰箱裡只有一罐好大罐的泰式魚露,差別在發酵程度,我不想為了一道菜又另外去買一罐醬料,就先用泰式魚露醃看看

(最後醃出來的效果很好,我們倆都愛吃,就更沒理由去多買一罐魚露)


接著加入糖漿、韓式辣椒粉、蒜泥,抓勻


麻油與醋拌勻,倒入蘿蔔絲中,拌勻即可


當場試吃一根,其實已經蠻好吃的,擺十分鐘後就可以上桌當小菜了;如果有時間,建議醃一個下午或者過夜,會更入味


做一大盆擺在冰箱,早上吃稀飯,晚餐缺一道菜,甚至喝啤酒缺下酒菜,都可以拿出來用,非常簡單快速的美味小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