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3日 星期四

烤羊肉串


最近真的忙翻天。

我現在身兼兩職,負責主菜,以及甜點廚師。原本的甜點廚師在一個三天連假之後就決定不再出現因為工作太累(餐飲業的人真心不知道怎麼正確離職)。而甜點向來不是主廚安妮的強項,她絞盡腦汁撐了兩三個禮拜,某次看她端出來的東西實在有點可憐,主動提議:還是我來幫妳做甜點? 

一開始她還有點抗拒,不知道是以甜點師傅來說我時薪太高,還是不夠信任我的技術。不過能在餐廳試水溫是個難得的機會,某次在她半推半就之下,我做了幾道泰式風味的甜點,她嘗過可行放上菜單,然後...就賣完了。

於是現在,我每個禮拜固定有一天是甜點廚師,因為主菜跟熱廚還是需要我,所以也只有這一天時間,要做出足夠賣到周末的量,當然味道也要能撐過不能差太多,當然還要符合泰式風味。跟自己在家隨心所欲不一樣,我每個禮拜都絞盡腦汁想著要做什麼

除了這個,還要繼續思考私廚的菜單,想得我每天耳朵都在冒煙,邊想當然要邊試做。安妮說看能不能一月初把整套生出來,一月中就可以開放訂位,她一臉興致勃勃:我一定會幫妳努力廣告的,真為妳感到興奮。(有時真覺得她是我的貴人,到底是為了什麼這麼幫我呢?)

再來,快要聖誕節了,大個子的辦公室同事照慣例要送甜點,總共十五份,以及每年聖誕節送親友、送大個子媽的點心,加上我的同事也要送(好啦這是我自己攬上身可節慶就是要分享嘛),讓我更是離不開烤箱前,腦袋與手都停不下來

這種時候,每日三餐反而沒辦法花太多心思,最好能快又塞得飽,老娘我沒空啊。

Costco的大塊羊肉,我喜歡慢燉處理,一大塊肉可以拌麵夾捲餅之類,這回改個做法,做成串烤,一口氣可以做個五六餐,只要配菜改一下,就有不同風味。重點是做法超簡單,醃一醃放冰箱,隔天拿出來烤即可。懶得串起來,直接用鍋子炒也行,總之百搭好用

材料:

羊臀肉  約兩公斤

蒜末  兩大匙
海鹽  三大匙
黑胡椒粉  一大匙
砂糖  一小匙
薑黃粉  一大匙
紅椒粉  兩大匙
孜然粉  四大匙
乾燥蒔蘿  一大匙
乾燥巴西里  一小匙
乾辣椒  一大匙(依個人吃辣程度作調整)
橄欖油  一杯

做法:

把整塊羊肉稍微沖洗過,用紙巾擦乾,把邊角多餘的肥油去除,切成約5 cm x 5 cm左右的肉塊


把所有醃料倒進去,與羊肉拌勻

醃料的內容可依個人口味調整,只有一樣不可少:橄欖油。
油漬過夜的羊肉,會非常軟嫩,滋味加成

                                            

拌勻之後,覆上保鮮膜,送入冰箱醃漬過夜(至少要四個小時以上)


竹籤使用之前先泡水,高溫烘烤時才不會被燒斷
(準備中秋烤肉時別忘這招)


串的時候將羊肉盡量拉長,受熱才容易平均;如果有肉塊切太厚,用剪刀稍微修薄一點,整串要一樣的厚度


串羊肉是一種冥想過程,我就邊串邊思考這禮拜的甜點要做什麼


串好的羊肉依個人食量,裝入樂扣袋之後冷凍保存,放一個月沒問題
(最尾端的肉塊不要穿出頭,竹籤就不會刺破袋子)


烤箱預熱到最高溫(我家是500*F),把羊肉串平舖在烤網上,烤十分鐘後翻面再烤十分鐘,聞到香味就差不多了

晚餐搭配蒜香麵包跟優格黃瓜番茄沙拉,就是非常美味又簡單的一餐


醃漬入味的羊肉非常軟嫩,香氣十足,高溫烘烤才能保留肉汁不烤過頭,配杯啤酒真是過癮


隔天也帶了幾串去餐廳跟同事分享,用餐廳裡的大火烤架唰唰兩下,五分鐘搞定,外焦香內多汁,充滿炭香風味,又是不同美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