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3日 星期六

紅豆年糕


從搬來美國之後,留在這裡過農曆新年的次數非常少,一是天氣太冷,早點回家避寒,二來大個子對農曆年也無感,與其留著跟他相看兩相厭,還不如回家當阿爸的小寶貝。結婚了照樣能在娘家從臘月吃到元宵,是嫁給歪國人的好處之一。

不過今年大家也知道,疫情延燒,我們住國外的人現在回臺灣不是很受歡迎(哭),就算好不容易回去,還要隔離十四天外加居家隔離七天,2/3個月就不見了,有上班的人根本沒辦法待這麼久,種種原因,今年只能無奈地留在明尼蘇達州,度過我人生中最寒冷的一次春節。(非形容詞,是真的冷,今晚體感溫度是零下三十二度)

兩個人吃年夜飯,要弄什麼大菜都很麻煩,幸好還有火鍋圍爐。但講到年味,對我來說紅豆年糕是個關鍵。老爸家族從初一早晨就是紅豆年糕裹粉煎,吃到初三會覺得怎麼又是這個,外婆以前也會用吃不完的紅豆年糕包酸菜煎熱,看起來很詭異卻意外的搭,本來已經吃膩年糕了又可以多吃一盤。紅豆年糕就是這種莫名其妙但非有不可的存在。

說到製作方法,可以很簡單也可以很麻煩。食材很單純就是糯米與蜜紅豆,看你要從哪裡開始,自己磨糯米曬乾壓粿粹、自己熬紅豆翻炒做豆沙,搞剛一點弄個兩天也是有的。但我一介被工作荼毒的菜鳥,只有少少兩天假(為了預這兩天假,因為跟情人節周末撞期,還被主廚碎念一頓),為了極大化躺下發呆的時間,下廚要以快速精簡為主。

材料:

糯米粉  300 g
(我用泰國製的糯米粉,品質好沒怪味)
黑糖  100 g
熱水  300 g
蜜紅豆罐頭  350 g
鹽  一小撮

做法:

這是我用的日本製紅豆罐頭,紅豆綿密又顆粒分明,我現在連紅豆湯都用這個,加水稀釋煮熱就好,有夠方便。

唯一缺點是有點太甜,所以黑糖有減量,如果你是自己熬紅豆沒加糖的話,黑糖要多加50~80 g味道才會夠

熱水沖入黑糖中,攪到黑糖完全融化
(我用light brown sugar淡黑糖)

黑糖水沖入糯米粉當中,攪拌均勻

攪拌均勻的糯米糊倒入蜜紅豆,喇喇欸,年糕糊就完成了,夠簡單的吧

準備一個約六吋的容器,表面抹一層沒有味道的烹飪油,鋪上烘培紙(如果有做糕類的玻璃紙更好,我家沒有)

把年糕糊倒入容器當中,然後用力在桌上重敲幾下,把空氣給敲出來


鍋子的水要先煮沸,才能將年糕下去蒸
中大火約蒸一個小時左右,蒸的時間要看年糕厚度決定

用竹籤或探針刺一下,沒有米糊沾黏就是好了

就這樣在容器裡面擺到涼透

用奶油刀在模具周圍劃一圈

噹啷!美麗的紅豆年糕,就是這麼容易的啦~

剛蒸好現吃一片,又Q又軟,好好吃喔
(糯米粉的品質很重要)


大年初一,就是要吃紅豆年糕當早餐


麵糊:一顆雞蛋、一大匙地瓜粉、兩大匙麵粉、三大匙冷水,攪拌均勻,喜歡麵衣厚一點就少加一點水,喜歡薄一點就多加一點水


煎到兩面金黃就可以起鍋了
(用不沾鍋煎,就不需要額外灑油)

加上蘿蔔糕炒蛋、蒜炒皮蛋球芽甘藍,就是大年初一的早餐

單吃對大個子來說不夠甜,另外給他淋點蜂蜜,撒上芝麻,增添一股風味,蜂蜜讓煎年糕多一種香氣,嗜甜者可以試試

祝大家牛年行大運,新年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