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30日 星期三

家常宴—筍子控肉、蒲瓜豆皮蛤蠣


我知道很多人來這裡逛逛的目的都不是認真研究菜色(眼淚滑落),而是想看我罵老公。雖然很傷心,但也不能多說什麼,畢竟,我老公真的很欠罵。

就在我回臺灣之後一週半,他自己先入住了新房,終於不用每天來回開一個半鐘頭來回,很是值得開心。新屋子現在只有一張床墊與一張舊沙發,他除了在冰箱塞滿冷凍披薩與啤酒之外(單身漢隨便他),其他的家具就等我之後回去再一起決定。

而新家其實離大個子媽與妹家都離很近(就那一個半鐘頭),我問他家裡人來看過屋子了嗎?他說媽媽和妹妹下禮拜六會來,還要住一晚。

住一晚?家裡不是只有一張床墊?
我媽可以睡充氣床墊,我妹睡沙發。沒什麼啦,我妹上禮拜就來住過了。

大個子妹其實也在同一個鎮上上班,她每天都這樣來回開車通勤,通了十五年我深感佩服。現在我們住這裡其實也爽到她,如果冬天有時風雪太大路況很差,就有地方可以留宿。

喔?上禮拜天氣很差喔?
對啊,我就給她家裡鑰匙,這樣她隨時要過來都可以。

(青筋冒)

身為媳婦都知道,離婆家太近並不是什麼值得開心的事(沒錯吧)。在搬進新家之前,我很慎重的跟大個子說過這件事,除了我跟他以外,不要讓其他人拿我們家鑰匙,可以讓家人知道備用鑰匙的地方,但我不喜歡讓除了男女主人之外的人擁有隨時可以進屋的權利,對於很重隱私的天蠍座來說,這是一種屬於自己家的安全感。

結果新床墊都還沒躺熱,轉眼就把我說過的話丟到腦後。

我瞪著他:所以你把我講過的話當放屁。
他一臉無所謂:我下禮拜就要去墨西哥兩週度假,如果天氣很差她就可以隨時過來啊,而且家裡沒人也需要有人看著吧。
我...........:所以你從墨西哥回來之後,就會把鑰匙拿回來了嗎?
大個子開始放大絕:所以你要我去跟我妹說因為Jean不喜歡妳所以不讓妳有鑰匙,妳也不讓我所有家人進屋子,妳就是那麼難搞*^&^$(#&F.......(我要是真的難搞,就會直接打給大個子妹叫她把鑰匙交出來)
78完了之後又自己收尾:我叫她每次要去我們家之前一定要打電話給妳確認,這樣可以嗎?

我冷眼回他:好,這是你承諾的,只要她有一次沒先通知就直接進屋子,我就會直接說出我想說的話。如果因此造成我跟你妹關係不好,那是你的錯,你自己承擔後果。

他又一副明明是我很雞歪為什麼還要扯到他諸如此類,講到後面實在受不了:那不然你跟你家人住,我跟我家人住,你愛給誰鑰匙就給誰鑰匙,老子不管了可以嗎!

(老北在旁邊扯我後腿:欸欸欸,貨物既出概不退還,家裡沒房間了喔)
(我一定是垃圾堆撿回來的啦嗚~~)

唉,大個子本人已經夠雞歪,現在又離婆家一堆親戚家人那麼近,偏偏大個子還是個非洲豬瘟般的豬隊友(難道跟豬年有關係嗎)(沒有!),我們在新城市的新生活,看來又多了一項煩人的挑戰啊。(點菸)

這一頓是我夏天回家時,朋友來台中出差,順道在我家住一晚,下廚招待的菜色。難得在臺灣,盡量採用美國買不到的食材,讓我煮得相當過癮。

筍子控肉材料:

五花肉  兩百塊台幣
竹筍  兩隻 
青蔥  四五根
大蒜  六七瓣
老薑  三四片
紅辣椒  一根 (可省略)

黑糖  一大匙
醬油  兩大匙
醬油膏  一小匙
滷包  一包
米酒  一米杯
白胡椒粉  適量

做法:

筍子挑選技巧:形狀彎彎的,筍尖沒有帶綠,摸起來紮實,大小適中(太大的筍子容易老)(這是以同種竹筍來說,每個品種的筍子大小不一)

我很愛吃竹筍,可是美國(尤其是我住的中西部)買不到,就算難得在國際超市看到,價格也是天價。難得在夏天回家,筍子正鮮美,當然不可錯過

豬五花切成大塊,用油煎到表面變色
(如果是豬肉攤買回來的,我會稍微沖洗一下擦乾,因為攤商的剁台有時蠻髒的)



中大火煎到這樣有點深的焦黃色,撈起來備用



剛剛煎豬肉的鍋子不要洗,把多餘的豬油撈起來,剩下約兩湯匙的油在鍋中,把老薑、蒜瓣與切段的青蔥下鍋爆香



然後加入調味料,轉小火,翻炒到香氣飄出來約一兩分鐘



筍子剝皮洗淨,切成跟豬肉差不多大小的塊狀,炒到醬香飄出來時,剛煎過的豬肉與筍塊一起下鍋,翻炒均勻到食材全部上色,倒入米酒,與八分滿的水

水滾之後下滷包,試試味道,不夠鹹不夠甜這裡調整一下,然後就轉小火,蓋上鍋蓋,悶煮五十分鐘(這樣燉出來的豬肉口感Q彈,如果喜歡更軟爛一點,再加燉半小時)



只要有這鍋,整個屋子立刻充滿開飯的氣氛



這鍋最先燉好,熄火蓋上鍋蓋一旁放著,要開飯之前再加熱一下,撒點蔥花



蒲瓜豆皮蛤蠣材料:

都寫在菜名裡,再來兩片老薑跟米酒一匙即可

做法:

這是我最愛的夏日專屬臺灣菜,只有這季節才能吃到美味鮮甜的瓜類。邀選頭尾飽滿,摸起來帶點毛的表面,手感沉甸,顏色鮮綠,八九不離十就是顆好瓜。削皮之後切成比蛤蠣大一點的塊狀

蛤蠣則盡量選擇大顆一點,可以帶給湯汁更多鮮甜,口感也好



老薑與米酒下鍋(是的,不用油),開火煮到米酒香味出來,下蒲瓜,翻炒均勻,放半杯水,煮滾之後轉中小火,中間翻攪一下,微微沸騰直到蒲瓜半透明,將蛤蠣與豆皮下鍋,轉中火,沸騰到八成的蛤蠣都開口了就熄火,用餘溫將剩下的蛤蠣煮熟,這樣的方式煮出來的蛤蠣才會熟度適中

因為蛤蠣本身有鹹味,起鍋前先試試味道,不夠鹹這時再加鹽就好

(豆皮其實可加可不加,我弟愛吃所以就加了)



清爽的湯汁與新鮮的蛤蠣,吸飽湯汁的蒲瓜更是甜美,我一個人就可以吃掉這一盤



後來一陣忙亂,煮菜過程都沒時間照相,這些菜色的食譜容後再補。

合菜戴帽,裡頭有木耳、筍絲、紅蘿蔔絲、豆芽等,除此之外,我另外用炒蔬菜的高湯加上九層塔做成芡汁,讓菜色多一層風味。

如果把九層塔切細碎一點會比較美觀,當成年夜飯菜色沒有問題。



用韓式辣醬、蜂蜜與醬油醃雞胸肉一個下午,然後熱油炸熟,淋上起司。

那個超市賣的起司我搞不懂它,放烤箱上層怎樣都不太融化,怕雞肉過熟只好用微波爐,結果熱出來這一大坨,蓋在雞肉上不倫不類,不過剛好掩蓋炸焦的雞肉(欸);幸好調味還算成功,不挑食的老弟吃得津津有味。
(我家是熱傳導爐,突然換成瓦斯爐,火侯有點不上手)



醬油一大匙、切碎的蒜末、烏醋一小匙攪拌均勻,放冰箱入味一個下午(還可以加點剛剛煎五花肉的豬油),淋在燙好的地瓜葉上,簡單快速



用大茂黑瓜做的瓜仔肉,相當下飯



豆干炒毛豆雪裡紅,看起來顏色很深,卻沒有很入味,可能要重新研究一下做法



雖有凸槌,但無傷大雅。能夠與家人和好友一起上桌吃著熟悉家鄉味,對我來說,就是一頓千金難求的好晚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