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9日 星期三

無麵粉.超濃厚巧克力蛋糕 (Bete Noire)


一下飛機,外面是一片雪白茫茫,熬夜班機加上兩個半小時開車回程,已經累到靈魂出竅,回到的卻不是自己的家,小小的地下室客房與客廳早就塞滿搬家的箱子雜物,現在又加上旅行之後的凌亂,完全不知道從何整理起,覺得自己好像住在回收場;以及無法擁有回到家裡的放鬆,還是要打起精神與老人家聊天分享行程,看她老人家熱情端出起司與餅乾,當然是很貼心,我也只能收回想煮碗泡麵加蛋的衝動,摸摸鼻子去睡覺。

好不容易消失的憂鬱感一下子又全部跑回來,原來天堂的存在是這麼的短暫。(跌坐)

下禮拜是聖誕節假期,大個子媽和妹在家庭群組裡討論大家要吃什麼甜點,我說我也可以幫忙:做個樹幹蛋糕如何?
大個子媽一臉疑惑:那是什麼?

花了一番功夫解釋,老人家又說不要加草莓因為容易壞怎樣怎樣,好不容易她同意了,我又看到做完橙片巧克力剩下的橙片糖跟糖漿:喔,我還可以順便做個水果蛋糕,這個糖漿做出來的水果蛋糕很棒喔。

大個子媽搖搖頭:不用了,小孩子們不愛吃水果蛋糕。

突然覺得,我到底在幹嘛啊?明明在自己家時,我的手藝是大家認證的,每個朋友聽到我要帶甜點去趴踢都開心的不得了,有人花錢請我做,有人收到我的禮物心懷感激,還有朋友的老公說Jean的甜點才是他的最愛(還好沒害人家夫妻失和)。結果在這裡,我竟然要拜託人家同意讓我做甜點,這到底是...............

這其實跟咱們過年時婆媳下廚的場景很像,有一點主控權的味道。雖然大個子媽個性溫和,但是為全家人做聖誕大餐,彷彿是她這輩子的使命,我可能自以為手藝還可以想跳下來展現一下,但對她來說就是不必要。布朗尼?現成的布朗尼粉買兩盒,當天攪拌一下烤熟即可;堅果糖?她用微波爐加熱市售糖漿,一樣可以做出來。他們家這輩子都吃半成品長大,沒理由突然有了個廚師媳婦就得變成現做,而且萬一,新的甜點小孩子們不喜歡吃怎麼辦呢?

(題外話,在感恩節晚餐時,大個子妹突然對我說:我廚藝很爛,以後節慶的餐點就要由妳接手了(笑)。我也笑笑回她:那當然好啊,可是我煮什麼妳們吃什麼喔。她就有點尷尬的愣住。她有五個小孩,個個挑食的跟鬼一樣,蔬菜不吃正餐不吃,陌生的食物不吃,連甜點也只吃特定的那幾樣。妳自己要寵壞孩子是妳的事,但要我去伺候他們,沒這回事)

我本來以為幫忙做點什麼,只是想讓大個子媽少些負擔,但後來參透了這一點,就不再提甜點的事,就算每年都做一樣的派每年都沒人吃,但這件事就是她的成就感,沒必要瞎攪和,反正就跟往年一樣,上桌吃飯下桌打鼾,大家開心就好。

寄人籬下的感覺原來這麼痛苦,我要向全天下與公婆丈人母同住的夫婦深深一鞠躬。

這個無麵粉巧克力蛋糕,是"經典甜點"那堂課的食譜。非~~常的濃郁紮實,充滿巧克力香氣,我在課堂上一吃就愛上,不過口感相當濃厚,沒辦法一次吃太多,切成小塊,小小口配著熱咖啡或紅茶品嘗,是最完美的吃法。做法有一點點複雜,而且需要兩副攪拌器同時進行,建議有一點烘培基礎的朋友來試做比較適合。

蛋糕體材料:

60%巧克力  180 g
100%純巧克力  160 g
(高純度的巧克力可以去百貨公司地下室的超商,或是烘培材料行找一找) 
雞蛋  五顆
無鹽奶油  190 g (室溫切小丁)
砂糖(1)  320 g
(我用一半黑糖一半砂糖,黑糖香味比較濃但口感會更綿密,這部分可以隨喜好調整)
砂糖(2)  80 g
冷水  120 g



巧克力甘納許材料:

苦甜巧克力豆  145 g
鮮奶油  120 g
砂糖  35 g
玉米糖漿(或一般糖漿)  35 g
奶油  38 g 

做法:

先準備烤盤
內部略略抹過奶油,底部鋪上烘培紙



在學校試作時,用的是一般烤蛋糕的圓形烤模,結果好多人脫模時,蛋糕怎麼敲都敲不出來,倒出一堆巧克力味蛋糕泥,所以我決定用分離式烤模,在底部包上密實的錫箔紙以防麵糊外漏



砂糖(1)加上冷水,在鍋子裡煮到融化



中火繼續煮到沸騰冒泡,約兩分鐘



把所有的巧克力放入攪拌盆裡,然後倒入沸騰的黑糖水
(如果你買的巧克力是一大片,請切成小塊,才能均勻融化)



放置兩分鐘,讓巧克力略略融化



另一個攪拌盆,打入五顆雞蛋與砂糖(2)



用扁平狀攪拌棒,開低速,兩台機器同時開打

至於為什麼要同時開打?如果分開進行的話,等待的時間會造成巧克力溫度不夠或雞蛋消泡,都會大大影響蛋糕口感



約五分鐘左右,巧克力融化均勻但仍帶有熱氣,將切小塊的室溫奶油丟下去一起攪拌



加入奶油之後繼續攪打五到六分鐘,巧克力糊呈現光滑的絲綢狀



至於雞蛋糊則一路攪打十分鐘,到略為打發的程度
(食譜上說十分鐘我就十分鐘,但試做幾次之後,我覺得再多打發一點完全打發的程度,可以讓口感吃起來不那麼厚重,也是一另種滋味)



將蛋糊分次倒入巧克力糊當中,用低速攪打均勻,約五分鐘



攪拌棒提起來,緩慢低落的程度,就可以了


倒入蛋糕模當中,用力將蛋糕模左右轉一圈,讓蛋糕表面平整



將蛋糕放入深烤盆,倒入至蛋糕糊一半高度的熱水



烤箱預熱:175*C/355*F
烘烤四十分鐘,最後五分鐘時可以拿出來稍微晃動一下,如果中間還很有流動感的話就再烤五分鐘



從烤箱拿出來的時候要小心,蛋糕體非常的軟,連放在桌上也要輕輕的,然後就這樣放著直到涼透



冷卻的蛋糕會稍微出現裂痕,沒關係



將蛋糕連同烤模蓋上錫箔紙,密封好,放入冰箱冷藏一夜



冷藏之後,蛋糕體會更為密實一些



奶油有塗好,分離式烤模其實蠻容易脫模的
(再次回想起課堂上的慘狀)



將烤架蓋在蛋糕上,轉過來,輕輕把底部掀開



烤架下面鋪一層錫箔紙,準備待會淋上甘納許



巧克力放大碗裡,其他甘納許材料在玻璃杯裡攪拌均勻,用微波爐加熱一到兩分鐘直到奶油完全融化、略為燙手的溫度,趁熱倒入巧克力裡頭,放置一分鐘



用刮棒從中間開始輕輕攪拌,一開始巧克力會沉底,給點耐性持續攪拌



攪拌約莫三十秒之後,就會出現光滑絲絨狀的甘納許。這個作法是蛋糕那堂課的主廚教的,有夠簡單好用,成品質感也很專業



一口氣將甘納許倒在蛋糕上,不要猶豫



然後趁著流動感,移動烤架讓甘納許平均覆蓋在蛋糕上



這就是猶豫的下場。
自以為聰明的留下一點甘納許想說看哪裡不夠可以補一下,但是蛋糕是冰的,甘納許一下子就定型了,再倒一次就會留下這樣不平均的表面,超想呼我自己巴掌



好算了,反正切成小塊誰也看不出來。
另一個挑戰是將蛋糕從烤架移到盤子上。因為沒有麵粉支撐,這個蛋糕體非常的脆弱,一個不小心就會裂開



像這樣。(摔筆)

我用紙盤輕輕放入烤架與蛋糕之間,同時緩慢移動蛋糕,前半段還不錯,結果後面一個心急,就這樣凹了一塊下來。

好好一塊蛋糕,我恨啊~~~~(抱頭)

補救辦法是,把那塊蛋糕推回去,淋上更多甘納許,用刮刀稍微抹平,然後放回冰箱冷卻



終於勉強搞定,切一塊放鬆一下。(喘氣)
斷面秀,是一個非常紮實的蛋糕體



配一杯熱紅茶,一小口一小口,感受巧克力在嘴裡融化的綿密感,與醇厚的巧克力香氣,是一款帶有高級感的下午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