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日 星期二

炒寧波年糕


連鎖麵店"溫州大餛飩"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變得滿街都是,試過一次他們的餛飩,很大顆但是餡料粗糙(我被蝦皮的頭刺到嘴巴),湯頭清清如水只有味精味,蛋皮海苔的配料我也不愛,默默吃完一碗,完全沒有再回去吃的衝動。

某日下午兩點,好不容易工作忙到一個段落,找個地方吃午餐,偏偏醫院附近的午餐店都生意好跩的很,一點半以後就關門休息,繞來繞去只有這間店還開著,勉強看了一下菜單,咦?有炒年糕?好吧,看在糯米製品的份上坐下來試試。

一盤90塊(的樣子)不便宜,但是豪~~大一盤,端上桌時有嚇一跳,雪白的年糕冒著熱氣,黏糯Q彈帶著咬勁,白菜飽滿多汁,木耳、豬肉絲不多,但畫龍點睛的份量剛好,連我原本覺得不怎樣的店內另一個招牌"老虎辣醬",加進這年糕之後也大大加分,豐腴的辣椒香氣以及十足的辣度,讓清爽的風味更升級。

不知道這麼大盤,上桌前還拿了兩盤小菜,但沒想到這年糕這麼好吃,捨不得剩下,連同小菜一起吃完之後,飽得要從天靈蓋溢出來,連晚餐也省了。

促使我手作年糕那天,就是因為莫名想起這道。

材料:

寧波年糕
豬肉絲
白菜
乾香菇
木耳
大蒜、蝦米

米酒、白胡椒粉、醬油、油膏、烏醋

做法:

木耳、乾香菇泡水切條,白菜切小段,蝦米用米酒稍稍泡過去腥



冷油放入大蒜和蝦米,中火熱鍋



炒出蝦米香味之後,放木耳、香菇和肉絲,此時把火稍微調大



同時倒入醬油、油膏、白胡椒鹽調味,中大火炒到料有點收乾的程度,約兩三分鐘
(喜歡甜味可以加點味霖或糖,我喜歡純然的鹹味所以沒加)



香氣出來之後,下白菜



一樣中大火,炒勻,試試味道



把年糕鋪在菜上



倒入泡香菇的水



若不夠再加點熱水,直到幾乎淹滿食材的程度
(稍微翻攪一下就好,年糕才不會爛爛的)



維持中火,蓋上鍋蓋悶煮八到十分鐘



湯汁收到半滿的程度,試吃一塊年糕,有熟就可以起鍋了



雖然比不上店家裡那種大火快炒的香氣,但黏糯口感和白菜多汁,以及鹹香氣息都很到位,我給自己九十分啦!



沒有老虎醬,來點自家製蒜蓉辣椒醬也很對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