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3日 星期四

台北之食─四平小館之酸菜白肉鍋


返台之後,下廚次數頓時少了很多。

一來是身邊少了大個子,這個不管煮多少都吃光光、全世界最棒最捧場的食客,內心已經很失落,而同居好友小濱平時上班忙,很少在家吃晚餐,即使偶爾一起吃,她的食量又跟鳥一樣,開火弄半天,只煮一點點,感覺很不來勁;再來,吃不完的朋友聚會、台灣才有,美國吃不到的美食、夜市,就算沒約會,自己每天出門吃一攤都吃不完,哪有空下廚?

這間店是與兩位有年紀的友人一起來訪,大力推薦的酸菜白肉鍋也是我念念不忘的美食。(今年回美國的目標是自己醃酸白菜)

地址:台北市四平街45號
電話:02-25611412
官網:http://www.sihping.com.tw/
營業時間:11:30~14:30;17:30~22:00

開胃小菜:干絲、醃黃瓜、泡菜
因為一上桌就擺上這盤,我以為是免費奉送,結果要價八十塊(問了才講,沒問還不講),本來想退回,但是友人已經伸出筷子只好算了。

小菜不難吃,干絲味道很道地,但我不喜歡這樣的感覺,要不就讓客人點,要直接放上桌就不要算錢。(但還是有很多餐廳喜歡搞這招)



醬料是以豆腐乳為主,再依個人口味添加蔥花、醋、麻油、辣椒之類的。(有一個比較少見的韭花醬,聞了味道感覺很刺激,我沒試)



燒雞絲
雞肉還算嫩,但是蔥比雞肉多很多,調味也還好,吃過就忘了。



涼拌豬耳朵
我超喜歡豬耳朵脆脆的口感。(但還是不記得這盤的味道)



滷肥腸
前面兩道不上不下的小菜,讓我對這間店有點失去信心,幸好,這道滷肥腸的出現力挽狂瀾,媽啊真好吃!

煮到超級入味的肥腸,帶點油花又不膩,軟嫩不失嚼勁,在嘴裡邊咬,那股油香味就邊冒出來,配上有點刺激味蕾的薑絲,辣辣鹹鹹,要不是等下還有鍋,真想來碗白飯。

這道,大推!



鍋上桌了,噗噗的冒熱氣和底下的炭火感覺超溫暖。不管裡面放什麼,這種帶著煙囪的鍋子就是讓食物看起來很美味,冒出的熱氣帶著微微的酸味,唾液止不住的冒。

喝一口湯,真的酸!我好愛!

我們點小鍋,除了湯頭和酸白菜,湯裡還有丸子、豆腐、蝦子、蚵仔、粉條等等,挺豐富的料。



店家原本看我們一行三個,兩個老人一個快要老的人,應該吃不多,給了我們一個小桌子,點完菜之後,立馬招人幫我們換到有轉盤的大桌去,還有點擠呢。



三種肉各來一盤,上面是羊肉下面是牛肉,肉質還算嫩,但是沒甚麼特殊印象。
(對我來說,如果食物的味道吃過就忘,表示還不夠美味)
(或者是老年癡呆症提前發作)



最令人驚豔的,還是豬肉。
帶點油花,但是不肥,油花的部分是Q彈的口感,又不失豬肉甜味,酸得過癮的湯頭減低油膩感,沾上豆腐乳蔥花沾醬,又是另一種不同的美味。

突然覺得前面那些都太多餘,應該直接點份鍋,豬肉來三盤,這樣就夠了。



另一個令人驚豔的鍋料是這個:豬肉芋頭丸子。(菜單上的名字比較拗口,我忘了。反正內容就是豬肉和芋頭)

丸子Q彈豬肉鮮甜不說,一口咬下去,煮透的芋頭分散在丸子裡,濃濃的芋香,稠稠的芋頭帶點甜,和彈牙的丸子在嘴裡翻滾,這口感簡直太合拍。

我從來沒吃過這種口感,吃火鍋時也不特別偏好丸餃類食材,但是這丸子,我一口氣吃了六顆。(講出來好嗎)



吃鍋吃到一半,這個突然上桌:蘿蔔絲餅。(都忘記我們還有點這個)

其實已經半飽,對這酥餅不是很有興趣,但已經來了不吃也不好意思。(對誰不好意思)

拿一個在手上,還挺燙的,酥餅外層薄酥的口感帶著芝麻香氣,裡面的蘿蔔絲肉餡也是熱煙直冒,帶點胡椒的香味,蘿蔔入味,內餡和酥餅的比例很剛好,不知不覺,一個就吃完了。(也太不知不覺了吧)



一位友人吃到後面,把腰帶放鬆到最後一個洞。我說你真是傻瓜,來吃鍋,繫什麼腰帶嘛!哪像我,穿著長版上衣,下半身是鬆緊帶褲頭的內搭褲,連小腹都遮住了,多聰明!
(是的我沒有羞恥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