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2日 星期三

檸檬涼拌牛肉、燴豆腐、蒸蛋、蒜蓉燙A菜、洋蔥炒蛋


二技的同窗好友潔懷了第二胎,恭喜恭喜。

懷孕過程百百種,她是屬於"吐到想離婚"的那種。看她懷第一胎時,簡直辛苦到爆,早也吐、晚也吐、聞到魚想吐、聞到芹菜也吐,連到一叢一叢的鴻禧菇(沒錯,只是看到),都可以立刻蹲在路邊吐的一蹋糊塗,一般人只吐懷孕初期,她到七個月還有噁心感。這樣的體質仍願意生第二胎,因為"想給孩子一個伴,只有一個很寂寞",我打從心裡深深佩服她。

這次懷第二胎,一樣照吐不誤,她嘴上說有比第一胎舒服些,但去探望她時,也還是一樣瘦瘦的,沒長什麼肉;其實看了有點捨不得,我寧可看到一個胖孕婦,超重再來減肥都好。可惜這不是朋友可以幫得上的忙,只能吐完時替她拍拍背,辛苦妳了。

這餐是我和另一位好友去探望潔的時候,在她家裡的晚餐,比起我平時的調味要來的更清淡,希望她可以吃得下去。(話說,明明我是客人,為什麼還要煮飯給大家吃?)

檸檬涼拌牛肉材料:

牛肉  一盒
(用比較瘦的牛排做這道涼拌很好吃)



檸檬 一顆
洋蔥 一小塊
醬油  和檸檬汁同量
辣椒  隨意 (不吃辣就別加)
黑胡椒粉 隨意

做法:

牛肉斜切成薄片
(不用太薄,保留點口感)



煮一鍋熱水,灑點鹽,水滾之後把牛肉川燙到熟。
(這是牛排肉,平常做這道菜只燙五分熟,但因為有孕婦,燙到全熟比較安全)



燙好的牛肉撈起瀝乾,放在碗裡
(燙牛肉的湯不要倒掉)



撒入切碎的洋蔥、辣椒



擠入檸檬汁、醬油,攪拌均勻,用保鮮膜蓋上之後,放置冰箱一小時以上入味,冰透了之後撒上黑胡椒,拌勻即可。
(如果時間不夠,放冷凍也可以)
(但要記得拿出來就是)



燴豆腐材料:

豆腐  一盒 (板豆腐或嫩豆腐皆可)
蒜苗  一枝
洋蔥  1/3顆 (那顆洋蔥超大顆,潔又說不要留菜,要我把洋蔥處理掉,搞得我很困擾)
(我明明是客人,為什麼還要替人家清冰箱?)
酥炸粉  (或麵粉、玉米粉、地瓜粉皆可)

鹽、黑胡椒、醬油、油膏、米酒

做法:

蒜苗和洋蔥切片;底下的蒜白和上頭的蒜綠分開

熱油,把切片的蒜白部分和洋蔥絲下鍋,撒入醬油、鹽、黑胡椒,中火拌炒



炒好的洋蔥和蒜撈起備用



豆腐從盒子裡倒出來,切成有厚度的正方形
(先從長的中間切一刀,橫切則是決定厚度,最後再從豆腐中間橫畫一刀)



每塊豆腐平均撒上酥炸粉
(雖然叫起司酥炸粉,但是吃起來一點起司味也沒有)



不用太厚,薄薄的一層就行了



開中火,油熱時將豆腐下鍋
(煎豆腐時,不要翻來翻去,底下那面變色了再翻面,一次就好。或者你喜歡吃豆腐腦,那就盡情地翻吧)



煎到表面呈現金黃色,撒上鹽和黑胡椒調味
(你看我只翻一次,都會有碎裂的豆腐了)
(手拙什麼的我不想聽)



把剛剛炒好的洋蔥蒜白、以及蒜苗綠色的部分鋪在豆腐上



倒入一杯水、一點米酒,油膏加點水調散之後也倒下去,稍微淹過豆腐的高度;然後開中大火讓它滾,中間時不時地搖晃一下鍋子,直到醬料變成底下帶點稠稠的感覺,就好了。



另一位好友老大說,這盤要是拿來蓋在整碗的飯上一定很好吃。



蒸蛋材料:

蛋 兩顆
洋蔥 約一片
剛剛燙牛肉的高湯
鹽、檸檬鹽

做法:

燙完牛肉的高湯,加一點點洋蔥稍微煮一下,然後放到冰庫去快速放涼



兩顆雞蛋在容器裡打散,灑點鹽



過濾後的高湯:蛋的比例是2:1
(高湯過濾,蒸蛋會比較滑嫩)
(高湯一定要放涼,滾燙的高湯倒入蛋液會變蛋花湯)



攪拌過後,當蛋液停止滑動時,在表面撒上檸檬鹽

放入蒸鍋當中,倒入1/3鍋滿的水
(看鍋子大小。如果鍋子比較小,水裝半鍋比較保險)



開大火蒸十五分鐘。
蒸蛋時,蓋子不要全蓋,留下一點小縫,蒸蛋表面就會平整光滑



開蓋起鍋,Q嫩的蒸蛋,搞定。



蒜蓉燙A菜沒什麼訣竅,青菜切好燙熟就行了。



還沒用完的牛肉高湯,加一點切片的蒜,煮滾,大火燙個兩分鐘



淋醬也很簡單,醬油、油膏1:1,撒上胡椒鹽,撒入切碎的大蒜、薑、辣椒(怎麼用都用不完的洋蔥,切碎也加進去),再加上一點燙青菜的湯汁,攪拌均勻



小吃攤的燙青菜,還會再淋一匙油蔥或是肉燥,自己在家吃就不用麻煩了。
(明明不是我家)
(而且擔心懷孕的好友對油蔥味無法招架)



弄完了四道菜,那洋蔥還剩好大半顆,拿來燉湯什麼的又很花時間,唯一的方法,就只能洋蔥炒蛋。

洋蔥炒蛋就跟番茄蛋一樣,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煮法,有人洋蔥會切碎、切條、切絲(我刀工拙劣,切條就能打發),有人喜歡吃脆脆的洋蔥,我則比較喜歡煮軟之後那股甜味,融在炒蛋裏頭。

洋蔥下鍋之後先用中小火拌炒,灑點鹽,然後倒入1/3杯水,火燒微調大一點,邊炒邊讓水煮乾,這樣是讓洋蔥甜味最快出來的方式



水分蒸發了之後,倒入蛋液,快速攪拌,然後關火,這樣炒蛋才不會太老。



起鍋前灑點胡椒粉,完成。



三個人吃五道菜,想到潔的食慾,一度擔心會不會吃不完,結果半個小時內就盤底朝天,老大還開口:怎麼沒有湯?
(沒錯,我們三個都是女生)



忽略當客人還要下廚這件事,看著潔可以大口吃飯的樣子,感覺很開心,不管是為了媽媽或寶寶,都希望她的食慾可以早日恢復才是。
(話講得太早。一個小時之後,她又衝去廁所吐了,因為肚子脹氣)

(五道菜通通有洋蔥,當然會脹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