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7日 星期二

泰式料理之夜-月亮蝦餅


突然好想吃泰國料理。

美國的異國餐廳看起來很多元,但是基本上,每種餐廳的調味都一樣:中華料理的炒飯是甜的、越南餐廳的河粉湯是甜的、泰國菜的炒牛肉片竟然也是甜的!在這裡幾個月的小小心得,異國餐廳在美國,大概只有日本料理或墨西哥料理勉強可以算得上是忠於原味。(當然也有地雷啦~~只是相較之下,這兩種餐飲遇到好吃的機會比較大)
(不會不要吃喔?)
(不會)


那想吃怎麼辦?只好自己動手了啊不然咧!

材料:

蝦仁
春捲皮
荸薺
蛋白

鹽、白胡椒、麻油、豬油(用肥豬肉也可以)


做法:

照慣例的,我只有冷凍蝦。但是要做蝦餅時,冷凍蝦就變得很好用,不用去蝦頭也不用去腸泥,只要剝殼就行了。



蝦子洗淨,剝殼,切碎



在亞洲超市買到的荸薺,雖然要自己削皮,但是買的到我已經很滿足了。
(至於削的那麼醜,就不要計較了,那麼小顆很難削耶!我差點連手指都削掉了)
(沒有荸薺,用竹筍也可;懶得削不加也可)

削好皮的荸薺切碎加進蝦仁當中



一小匙豬油
(我用豬油是因為這裡不容易買到肥豬肉,蝦餅要加點肥油吃起來會比較軟嫩香脆,如果你沒有或為了心血管健康,不加也行)



所有的料和調味倒入碗裡,再加入蛋白一顆,攪拌均勻。
(那蛋黃怎麼辦?之後告訴你)



我是中午有空時就先備料,晚上要煮才不會手忙腳亂,做好的蝦仁餡就用保鮮膜包著放冰箱,如果你是現做現炸,當然就不用了。



有人會用越南米紙(包生春捲那種),我用春捲皮,兩種都可以。
(你如果有耐心一小個一小個包,其實水餃皮也是可以的)



春捲皮鋪平,把蝦仁餡平均鋪上。
(邊邊稍微留一點,餡才不會跑出來)



再拿一張皮蓋上去,用手稍微壓一壓,一是壓平,二是把裡面空氣壓出來,才能保持形狀漂亮,不會一下油鍋餅就冒出一個泡。



再一個


兩個厚薄明顯的不同
(如果不想這樣,包餡之前可以先把蝦仁餡平均分成兩半)
(我為了示範可說是用心良苦)



旁邊有留一些空白的話,就算壓過,蝦仁餡也不會冒出餅皮



起油鍋,把油加熱到冒煙的程度,再放蝦餅。
(我的油沒那麼多,是用半煎炸的方式,結果成品也很酥脆,所以不用炸也是可以的)



翻面的時候要小心,萬一沒夾好,那麼大片的蝦餅掉下去噴出來一堆油,燙到就算了,之後還要清廚房,超肚爛的啊!



再翻一次,起鍋前把火調大炸個二十秒,兩面都是這樣的金黃色就行了



放在吸油餐巾紙上瀝乾



炸的同時來做蝦餅沾醬

材料:

辣椒
大蒜
檸檬


鹽、糖、白醋

鹽:糖:白醋的比例為:1:4:4,一匙鹽就放四匙糖、四匙白醋,至於大蒜辣椒的量則是看你喜歡吃多辣就放多少,水放的和醋一樣多。

做法:

除了檸檬汁之外,其他通通下鍋,煮到沸騰後轉小火,慢慢煮到有點濃稠即可。



檸檬切一半,熄火之前先擠一半入鍋,另外一半則直接擠到裝醬汁的碗,煮好的醬汁倒入碗裡放涼。(要冷快一點也可以放冰箱)



蝦餅切成三角形,上桌



主圖上的蝦餅有一朵九層塔是老娘我假掰之舉,照完像之後,就把九層塔撕碎加入醬汁當中,增加一點香氣。



內餡較厚的蝦餅吃起來比較軟,但是蝦子彈牙口感很明顯;薄的蝦餅則是非常酥脆,吃起來喀ㄘ喀ㄘ很有快感,兩種我都喜歡~~:D

這道菜也是大個子今日最愛:炸的蝦餅加上這個清爽的醬汁,吃起來味道很豐富!
(他今天的評語好專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