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日 星期三

奶油小餐包 (原味、包餡)


這學期的課程終於告一段落了。(倒地喘)

這學期一共有三堂課:烘培入門、法式湯品與醬汁、餐飲業人力管理,前面兩堂實作課好玩的不得了,學到很多東西,兩位教課的主廚也都非常有料,而且因為夏天是淡季,學生人數少,與主廚交流的時間很多,學費付的非常值得,我簡直希望這兩堂課可以多上四週。(興趣反映在成績上,尤其是法式湯品的主廚很喜歡我的亞洲料理經驗,並且鼓勵我多多利用,最後甚至給了我A+的成績)(轉圈圈)
(被專業的主廚欣賞,感覺是另一種不同的層次)

至於餐飲業人力管理.....嗯,很靠北的一門課,在我使出洪荒之力之後,勉強的過了。
(幸好有過,我這輩子都不想再碰到那本書)

學校的風頭已過,走進廚房暫時沒有壓力,來做點開心的玩意兒。

這種奶油小餐包又軟又香,牽絲感十足,烤完之後滿廚房都會充滿奶油香氣,早餐烤兩個配顆煎蛋與培根就超享受。我帶了幾個給韓國友人吃,她說這個麵包就跟韓國有一種早餐麵包的味道一模一樣,只是我的成品口感更好,連她不愛吃麵包的先生都搶著吃。(撥髮)

做法不難,有些小技巧提點,讓你輕鬆做出好吃的小餐包。

參考的是:經典不敗台式麵包 P.22

材料:

高筋麵粉  600 g
高筋蛋白粉  30 g
(這是讓麵包牽絲的小幫手,沒有的話也沒關係)
砂糖  130 g
鹽  10 g
乾酵母  10 g
雞蛋(大顆的)  兩顆
鮮奶(冰)  300~350 g
無鹽奶油(室溫軟化)  110 g

原味:奶油  100 g、海鹽  適量(或直接用有鹽奶油)
包餡:Nutella榛果醬(或巧克力醬)、黑芝麻適量、奶油  50 g

另外準備一顆雞蛋刷表面

做法:

把除了牛奶與奶油之外的材料倒入攪拌碗
(鹽跟酵母要分開放)


邊攪拌邊倒入牛奶,低速(刻度2)攪打成形
(每種麵粉的吸水性不一樣,牛奶不要一口氣全倒下去,留個50 g觀察一下,如果麵團有點乾再加)
(水分越多,麵包就越軟,如果你真的很想做出柔軟的麵包,可是水分太多麵團打不動怎麼辦?加入水分混合均勻之後,停住攪拌機,蓋上濕布,休息三十分鐘再繼續,麵粉吸收了些許水分,混合起來就會比較容易)


攪打到麵團成團之後,丟入軟化的奶油,攪打到麵團吸收,然後將刻度轉到3(中速),攪打八到十分鐘


到可以拉出薄膜的程度,將麵團稍微整成圓形,蓋上濕布,發酵一個小時


或到麵團發成兩倍大的程度


發酵過的麵團將空氣揉出來,平均分成二十個小麵糰,休息二十分鐘


從麵團尾端開始搓揉成這樣上寬下窄的橢圓形


把二十個麵團都搓完,然後從第一個搓好的開始動作(這樣麵團才有時間鬆弛)


把麵團再搓揉成長條形


尾端用手固定,用擀麵棍輕輕擀平頭端


然後再擀平尾端,就會有漂亮的長條狀,這樣捲出來的餐包就會圓鼓鼓


捲好之後,平放在有深度的烤盤上,把奶油切小塊,平均丟在麵團邊邊


包餡的則在頭端加點榛果醬


一樣捲起來,外層刷點蛋液,撒上黑芝麻


原味的我還在表面灑點海鹽,這部分隨人喜好

捲好的麵糰發酵一個小時,入烤箱前再刷一次蛋液


烤箱預熱165*C/330*F
烤二十五到二十八分鐘,中間烤盤轉向一次讓顏色均勻


出爐那一刻,有夠香~


原味的烤盤比較小一點,不過一樣很美啦~


你看看這牽絲感~
高筋蛋白粉就是麵筋,可以讓麵包更有嚼感


出爐不燙手之後,就移到烤架上放涼


冷卻之後,用樂扣袋密封裝好,室溫兩天,冷凍庫可以保存一個月。

(烘培課學到的,所有的烘培品都不要放冰箱,只會加速老化與乾燥,冰庫保存可以保持新鮮,要吃之前拿到小烤箱或微波爐加熱,吃起來就跟現烤的沒兩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