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9日 星期三

橙片巧克力、橙片糖、糖漬柳橙 (Orange chocolate candy)


一個步驟,做出三種甜點,有沒有好划算?(主婦嘴臉)


秋天一過,橘子柳橙大出,再加上過節氣氛,只要逛食譜網站幾乎都會出現這個甜點的蹤跡,看久了忍不住也想來玩一下。


材料:


隨便哪種橙類 (我建議找果瓣比較緊實的橙類如柳丁、椪柑這種,像大顆橘子那樣手一剝就散開的可能不太適合)

砂糖
黑巧克力(或苦甜巧克力)
(橙片已經很甜,巧克力要選苦一點的才能中和風味)

做法:


這玩意其實做法超簡單,只是很耗時間,每一個步驟之間都要等個一天左右


我用的是香吉士,介於大顆的甜橙和柳丁之間




第一天:

因為要連皮吃,洗乾淨一點,用舊牙刷把表皮稍微刷一刷



用牙籤在表面刺幾個洞

(幾個就好,不要刺的整顆都是,否則泡過水之後容易裂開)



刺過的橙泡在冷水裡約五六個小時




可以用個重物壓著,這樣才不會浮到水面上




泡過水的柳橙放入鍋,裝滿冷水,小火加熱




煮到水滾,持續小火煮十分鐘,然後關火,將水倒掉,重新裝一盆冷水,再次小火煮滾,這樣的動作重複三次


第三次熄火之後,就讓柳橙泡在水裡整晚




第二天:

和第一天一樣的動作,小火煮滾把水倒掉重複三次,然後一樣泡水整晚



第三天:
又泡又煮了兩天的柳橙,微微脹大且表皮發軟


這就是我說的,不要刺太多洞,會破皮

(我為了示範可說是用心良苦)(才不是)



將柳橙撈出來,表面稍微擦乾,將頭尾黑黑的地方切掉




盡你所能切成一樣薄的薄片

(對刀工拙劣的我來說,這一步驟是做這甜點最難的部分)(手抖)



嗯,厚薄不同口感才多變嘛~~(絞手帕)




除了厚薄不均,還有手歪只切出一小丁(遮臉)




隨便啦,手工甜點,心意最重要

把所有的柳橙秤重



將邊邊角角先鋪在鍋底




接著層層疊疊,把橙片疊入鍋中




倒入柳橙重量90%的砂糖

(柳橙越多,糖的份量可以遞減。我第一次用六顆橙,用足90%才淹滿,第二次做用了八顆超大粒的香吉士,大約80%左右就夠了)



開小火,慢慢將糖煮溶




糖全部溶化之後,小火慢滾十分鐘,然後關火,就這樣讓柳橙泡著。晚上睡覺前,再開火煮滾一次約二十分鐘,然後熄火,讓柳橙沁泡整夜




第四天:
糖漬整夜的柳橙,開始出現漂亮的橘色



而且柑橘香氣十足,真好聞




用夾子將橙片夾到有深度的大盤子上(我用烤盤)




鍋子裡的糖漿小火煮滾




趁熱倒回橙片上




沁漬整天




第五天:

準備幾個架子,底下鋪錫箔紙(或廚房紙巾)(或任何不要但乾淨的布),將橙片夾到架子上



糖漬過的橙片真的很美麗呢~




連那些切壞的邊邊角角,現在看起來也很好吃的樣子

接下來就風乾一整天,或看天氣,如果台灣比較潮濕,可以多放兩天。我看有的食譜是直接用烤箱最低溫烘烤一個下午,也行



泡過橙片的糖漿用密封罐裝好,室溫保存。拿來泡茶泡咖啡、配鬆餅、做甜點,淡淡橙香有夠高級,這可不是市售橘子果醬可以比凝的味道

(隔天,我拿這個給大個子配鬆餅吃,他大嚼:這個糖漿真美味!我沒吃過這麼好吃的橘子糖漿!邊說邊往鬆餅上狂倒,我看他都快把這罐給喝了)



第六天:
美國的乾燥氣候是做這道甜點的優勢,只不過風乾一天,橙片就已經硬化成型



這是後來第二次做的,柳橙品種不同顏色比較淡

這次故意切一些邊角,曬乾完整天之後,切成小丁,放在密封容器裡,就是糖漬柳橙。給大個子灑一點在喜瑞爾裡很好吃之外,另外留一些,準備拿來做聖誕水果蛋糕



裹橙片用的巧克力,可可含量高,苦味較濃一點




小火(或隔水)加熱,邊攪拌




將巧克力融化至絲滑柔順的狀態




用筷子(這是當華人的好處,筷子萬能),將橙片沁入巧克力當中,稍微讓巧克力醬滴落(以免太厚)




平舖在錫箔紙上




將所有的橙片弄完




因為乾燥,大約兩個小時之後,巧克力就完全乾硬了




好漂亮啊~(樂)




立馬試吃一片,甜蜜的橙片帶著Q軟咬感,濃郁的橙香在嘴裡散開,微苦的巧克力搭配效果極好,是一款讓人越吃越唰嘴的甜點。


老實說,在我動手做之前,一直認為這是一個甜過頭只有老外要吃的玩意兒,只是因為帶點聖誕節氣氛而動手,反正之後丟給大個子吃就是了。沒想到成果竟然這麼美味,帶著不同層次的口感和風味,多吃也不膩。大個子試吃了一片,又拿第二片,正要拿第三片時住了手:這甜點這麼好吃,妳又花了這麼多功夫,我要留著慢慢品嘗。


(喲呵這次還挺識相的)




至於那些邊邊角角,把它丟到砂糖罐裡,拌一拌之後拿出來,就是古早風味的橙片糖




砂糖的顆粒口感,和軟糯的橙片又是另一種不同的嚼感,有點像小時候在柑仔店買過的水果乾糖果,只是味道更高級(有年紀的人應該知道我在說哪一種)




放密封盒裡,室溫保存,放個十天半個月都沒問題。(不過在我們家留不了這麼久)


因為做了很多,除了分給一起上英文課的朋友們之外,我也另外裝一盒,給大個子拿去辦公室做公關(他在辦公室感覺人緣不太好),結果當天晚上回來,我一看,咦?怎麼還剩大半盒?你的同事不喜歡嗎?

大個子聳聳肩:他們喜歡啊,說很好吃。
我(納悶):那為什麼還剩這麼多?
他一臉理所當然:我把盒子拿在手裡,讓他們一人拿一片,就這樣。
我(白眼):你幹嘛不乾脆跟大家說有糖果,放在交誼廳讓大家自己拿啊?我給你這麼多就是要分給大家吃的啊!

我不要!那是我的!他們吃這麼多幹嘛?


媽的難怪你沒朋友啊。


(被我這樣寫,感覺大個子是個小氣鬼,其實他對朋友家人都很大方,但不知道為什麼在辦公室就老是板張臉,所以我才想幫他做點公關,氣氛和樂一點比較好辦事嘛~~~)




Ingredients:


6 Navel oranges

Sugar 90% weight as orange after slice (for example: 1000g orange use 900g sugar)
Bittersweet chocolate chip 1 bag

To Make Orange chocolate candy:


First Day:


1.Clean the oranges deeply (use warm water and old toothbrush)


2.Use toothpick poke 8~10 holes in each orange.


3.Soak into cold water for 5~6 hrs after poked, set something heavy on top to make sure the oranges all under water.


4.After soaked, put oranges into a deep pot with cold water to cover it, place the pot over low heat to boil water for 10 minutes, than discord the water. refill a pot of cold water and boil again. Do that for three times. In the third time, let oranges soak the water for whole night.


Second Day: Repeat boil and refill the water for three times and let oranges soak for whole night too.


Third day: 


1.Take out the oranges and dry with cloth gently.


2.Slice the oranges averagely (do the best you can)


3.Scales the oranges after sliced


4. Set the oranges into a deep pot, and cover with sugar. Place the pot over low heat and don't move the orange wait to the sugar dissolves and boil another 10 minutes


5.Soak it for whole day. Before you go to bed, turn on the low heat again and boil for 10 minutes. Let oranges soak for whole night.


Fourth day:

1.Move the sliced oranges to a large and deep pan.


2.It will be some of syrup inside the pot, place the pot over low heat and boil for couple minutes, than pour hot syrup into the pan with oranges, let it cool down and soak for whole night.


Fifth day:


1.Use a tongs to take out the oranges on a wire rack. Dry it for whole day. Turn the up side down twice a day.


2.Preserve the syrup in refrigerator. It's good for waffle, pancake or pound cake.  


Sixth day:


1.Melt the bittersweet chocolate in a dry steel bowl or pot. 


2.Put the dried orange slice into the hot chocolate half, place on the foil and dry until chocolate firm. 


I know it's a lot of work but absolutely worth it ! Enjoy !


(英文食譜的起源是我想練習英文,食譜又是我最常閱讀的英文讀物之一,所以會找些簡單的練習一下。想學英文的人不建議用此學習以免誤人子弟,歡迎英文高手給我指點和更正)

4 則留言:

  1. 好詳細的解說,還有附圖!請問自然風乾會不會生螞蟻? 迫不及待想馬上做來品嚐�� 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會不會生螞蟻,要看居住環境,若是住一樓公寓或靠近鄉下比較大自然的地方有可能喔~
      若擔心小蟲螞蟻,要不就在烤架邊裝水,不然就放進烤箱,用最低溫烘烤三到五小時(看你的橙片有多厚而定)
      祝成功囉!

      刪除
  2. 謝謝靜姐的分享, 我也試了唷~
    恭禧靜姐,新婚快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成果如何呢?這是個很有成就感的甜點對吧?
      謝謝祝福啦!

      刪除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