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30日 星期日

麻油乾煎鱸魚


上個禮拜,在友人家的院子裡開個烤肉趴,每個人帶點菜或要烤的肉一起分享。我準備了一盆用醬油、米酒和XO醬醃過的海鮮,用錫箔烤盆裝起來,上面蓋著錫箔紙以防漏湯。而遲到大王大個子偏偏愛在出門前拖拖拉拉,匆忙之間,我就把海鮮盆放在車後座椅子的踏板下,趕快出發。
(我真的搞不懂,晚餐明明約五點,再怎樣五點半左右到人家家還算禮貌。他老兄非得要在四點三十五分時跳起來去跑跑步機一個小時,然後再洗個澡梳妝打扮,要踏出家門那一刻已經是他媽的五點四十分)(拿出流星錘)

因為很匆忙,海鮮盤沒擺好,整個湯汁溢流到椅墊上,可趕著去趴替也沒空管它。回程的時候就聞到彷彿魷魚絲的氣味,想著完蛋了,明天要來洗車。結果隔天宿醉,也忘了這回事。

再隔天,大個子開車去上班,路上就打回來碎念:車子有夠臭的,為什麼昨天不清?超臭的嘰哩瓜啦&^x*@ui%s.............
哎喲就忘記了嘛。(誰叫你要開我的買菜車)

他下班回來天還很亮,我也不囉嗦趕快去洗(買菜車是我的責任,其他兩台車我是不管的。怕大家以為我很苦命特此澄清),洗到一半,大個子走到車庫找東西,不知道哪根筋接不對,又開始了:妳用什麼東西裝海鮮啊?為什麼會倒?我不是有買容器給妳嗎?那用了為什麼還會倒?下次注意一點嘛!那味道真的很臭ㄟ&^*+u*F@s..................

我默默抬起頭:你現在是很閒沒事做,要找我吵架是不是?
大個子(還一臉無辜王八蛋):沒有啊我只是想提醒妳......
我(斜眼瞪):在我洗車的時候?在因為你大遲到害我匆忙亂擺而讓湯汁撒出來然後又是我洗車,腰酸背痛累得要命的時候?

大個子默默地走進車庫,還順手清理了一下吸塵器,然後默默的滾開。

我該說儒子可教也,他終於懂得看人臉色,還是看開他這輩子都是這麼白目無藥醫?
(仰頭拭淚問蒼天)

講到海鮮,那來個魚料理應應景。
很明顯,這是一道月子料理。不過除了做月子之外,煎到恰恰的、鹹香酥脆的魚皮,與略乾結實的肉質,其實也蠻下飯的。

材料:

鱸魚塊   約一條魚的份量
(英文包裝寫Sea bass,但跟臺灣的鱸魚應該是不一樣)
(至於哪裡不一樣我也不知道)
(改用任何一種耐煎的白肉魚都行)
老薑片  一大把(約十到十五片)
青蔥  五六根

鹽、白胡椒鹽  適量
米酒  兩大匙
麵粉  一大匙

做法:

鱸魚解凍,沖洗乾淨,擦乾,撒上鹽與白胡椒粉,醃半小時(醃越久就越鹹,做月子還是吃清淡點好)



小火熱鍋,下麻油與薑片,慢煎到表面有點焦黃
(不能吃麻油,就用苦茶油或一般食用油代替)



薑片冒出點焦色的時候,將魚塊下鍋,同時轉到中火



有魚皮那一面先下鍋,然後就不要動它,直到魚肉的部分變成一半白色再翻面



只要油溫夠高,且等魚肉熟了、魚皮定型之後再翻面,就不容易煎壞
接下來就是慢慢煎,等到魚肉都熟了之後,稍微把火轉大,把魚皮煎得更酥脆



等魚肉快熟了,下蔥段,輕輕翻炒一下,油煎出蔥的香氣,等魚肉表面煎成金黃色,就可以起鍋



放在紙巾上吸油


略為擺盤,盛碗白飯,可以開動了喔!



順便聊一下當晚菜色:煎鱸魚、烤鮭魚(把鮭魚兩面灑滿鹽、胡椒、你喜歡的香料放入烤箱200*C/400*F烤20~25分鐘)、米酒蒸蛋、肉絲炒美生菜、鴻禧菇花椰菜。


以前聽老人家說,做月子不能吃青菜,會冷底會腹瀉巴拉巴拉, 但是時代進步,觀念要改。不吃青菜有個很大的壞處,就是會便秘,而且是硬到深處無怨尤,順暢只在夢中有的那種便秘,因為缺少纖維質,做月子活動量又少,腸胃蠕動慢,再加上剛生完下面很痛不敢用力,集所有不利因素於一身。

為了不要挑戰肛門的韌度,強烈建議做月子時多吃蔬菜,還要挑選纖維質多的,例如西洋芹菜、花椰菜、芥菜這種需要用力咀嚼的,菇類(如金針菇)也是好選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